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獎章與訪談

午后時光 門鈴響起

通常這是郵差或宅配的訊息

無所預期 所以這個獎章雖說是該得的 卻還是驚動到我了

每十年 體制內就頒給你一個  

第一個是獎牌  第二個是獎章  還附帶證書

獎章很正式的端置在一個紅絲絨布鑲裹的盒子裡

郵寄的包裹裡還有個信封 內裝兩個文件

看著文件 我彷彿看到2010上半年的苦與樂  以及那些個因緣的離合聚散

這些溫度被包裹在包裹裡 一經打開  它們就逕自在心房裡繚繞氤氳不散

生活中的每個日子是這麼的不同  儘管一些基本架構是不變的

如果粗略的以此看待生活   也就真的是一成不變了

然而 一成不變不就是許多錯綜複雜之後 最渴望的人生狀態嗎?

午後接獲這樣沒有預期的包裹  竟和午前一場預約許久的訪談  前後呼應了

訪談進行了兩個多小時   我說了很多話

這許多話是用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累積而出的

陳述經驗中的事情   就像呼吸那麼自然與順暢

而經驗的傳承又像呼吸一樣是那麼重要的

是這樣的認知 我打開話匣子就像在台上那樣滔滔不絕

經驗說得完嗎?

那要看起點與終點在哪裡

午後回到家 包裹送到我手中 ...

那盒子的獎章與那公文封裡的證書   都告訴我來到一個終點了

相反的  午前的訪談卻彷彿在心中又興起了一個起點

有趣的呼應  聊誌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