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禪思十曲


禪思十曲  顏艾琳 詩                  

第一曲  生命的留聲機

一台古老的留聲機,在時間中逐漸噤了口。為什麼這個時刻,又流洩出令人感動而溫暖的音樂?是不是因為自己開始想要傾聽,把心放飛如一只風箏,所以老朽而封閉的聽覺已經打開了,聽到來自於外界的萬物之聲,交融著內在情感的指揮,合成一首歲月的協奏......
原來,生命中發生過的故事,已沉澱為悲喜的回憶樂譜,我們逐漸變老,才發現自己就是這輩子的留聲機。







第二曲  太陽

夏天的陽光曬在皮膚上,是鹹的。
冬天的灰色日頭,則是淡淡的、鐵的味道。
早晨的陽光跟小鳥一樣跳躍,跟花一樣,是甜的。
午後的陽光同一隻貓懶懶成眠,有夢到小魚餅乾的味道。
此時,你在我身邊,一杯咖啡在手上,你就是我的太陽的愛戀味道。苦的,也甜滋滋......

第三曲  夏日禪園

什麼知了不知了!什麼禪不禪!屈膝趺坐,雙手交疊如缽,將心緩緩淨空,向天地有情化緣。紛亂沸騰的紅塵,唯有當下靜心一刻,人間角落便成禪園,清涼快意消暑解悶,何必他處聽佛鐘?

第四曲  許願噴泉的心聲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是許願噴泉在說話。人們為何有那麼多煩惱?那麼多願望?其實我常年湧出的水聲,是一種安慰的歌唱,可惜人們要的卻是許願後的承諾。
我也有我的心事跟期待:我許願要將人們的願望帶到大海,讓我的、別人的夢想,通通自由地、勇敢地去流浪!
我許願:讓人人向自己許願的那一刻,實現的力量便無現遠大!

第五曲  遇見香水海

這婆娑世界有沒有香水海?那該不會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傳說,讓人癡傻地尋找,只為看那不可思議的迷幻、嗅聞那可以洗滌身心病障的香氛?香水海,一個用香水凝聚的海洋,光是用想像的,我們就可以找到它的平靜海面、月夜下的波光換幻、潮來潮去的拍岸低喃、涉足海邊的喜悅舒緩......
我們的確就在香水海旁笑著、哭過、悲歡莫名地生活著。因為香水海,就是你我心裡的,秘密心海。只要我們把愛惜自己的心情收攏回來,感受內在自己所有的悸動,我們就會遇見生命那片遼闊的、包容一切的香水海。

第六曲  你眼中的星光

請把你的眼睛閉起來。用心聽鋼琴在說情話、小提琴在耳邊款款細語。情人的言語既簡單又直接,而這動人的音樂是為了歌誦--你那不停對我說話的眼睛。
當你注視著我,我無法應對其中散發出來的一千克拉、不,一萬克拉的星光。
你的情意使我眼盲,我只能以音樂回報,你給我的無盡柔情。

第七曲  藍海中寂寞的先知

大海裡最巨大的孤獨個體,抹香鯨,彷彿一座活動漂浮的小島,載著自己長長一生的故事、到每個陌生海域探險,製造不斷累積的傳奇。
時而浮上海面翻騰,噴出一道教人驚呼的水柱;時而深潛大海,發出同我族類才能聽到的音頻,呼喚遠方的友朋。抹香鯨是可以隱居的賢人、也可以是力抗狂瀾的英雄。藍海中寂寞的先知,你召喚的知音,會不會是同樣孤傲而勇敢的我......

第八曲  留白之前

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抽象畫?足以激起人們熱情的野獸派?還是一抹神秘的光影印象派?或是著重留白的中國水墨?誇張搞笑的漫畫演出?簡單俐落的鉛筆素描?不,不......
甚至開創格局、自成一家風格?在我還沒想到生命的基調、調好呈現的光譜色系,請讓我在腦海裡架構一幅,只完全屬於我的人生彩圖。當我起心動念,揮灑在這空白的繪圖紙上時,我將呈現,無悔付出的美麗人生!

第九曲  順著愛情的軌跡飛行

你是東風、你是南風、你是西風、你是北風。
我是風箏、我是鳥羽、我是落葉、我是飄雪。
四季輪迴是我們愛情的軌道,你在前面指引方向,我隨後緊緊相依而往。

春夏秋冬,順著愛情的軌跡,我們飛行......

第十曲  在孤獨的海洋換氣

寧靜的夜晚,是一座孤獨的海洋。失眠的人,離開了夢境裡的樂園,卻跌進了內心中的香水海。沒關係,在自己的心事裡泅游,大喜大悲都化作一滴一滴的香水,匯流在越來越寬闊的香水海裡;感覺自己更海納四方、包容千萬氣象。
於是深深換一口氣,在孤獨的香水海裡,我幻化為勇敢的抹香鯨,向生命陌生的海域,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