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送舊

送往迎來 年復一年

今年終於輪到我和美花熬成被送的舊

國文科在科召小美策劃下 過了一個不流俗套又輕鬆自在的午后

我喜歡這樣的自在

離別已經夠沉重  不必讓它再負載形式的沉重

所以 大家事前的功課真是做得用心又創新

用心與創新  自是充分的彰顯文華國文科的特色

我感謝這二十年來朝夕相處 患難與共的同仁好友

這些年來 不管我們的交集是多是少

也不問我們曾否同哭共笑  或互相深切的了解過彼此的喜怒

我們都是真正有緣人

試想  除了家人  誰與我們有此等塵世緣得以天天共處一室?

此時此刻 願以東坡為師  --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何況 一路上儘多的是蒼翠...

還有 還有....

我要對所有關心或好奇我的"進退"的朋友  "引吭"齊豫的〈橄欖樹〉 

在心象的直覺裡  不管我將來做些什麼   背後都是....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以及一種真正的存在難題  早在五年前藉著張姊退休 我已經立下的對自己的承諾



因為妳要退休 大姊


我從珠寶箱裡 挑選一串水鑽人工手鐲相贈
另外從所蒐藏的卡片中
選中一張 出自奇美博物館的名畫卡片
在上頭 我寫下一小段感言 給妳 ~ 
退休 是自己完整人生 真正的開始

妳收下我的禮 口中喃喃覆誦著這段話....

什麼是 自己的完整人生呢
好蒼涼啊 當我們必須正視這句話的嚴肅性
好像昨日種種 都只是 蒼老青春的十字架
過往人生 因緣聚合的情緣 是宿命的演出
彷彿從今日退休伊始 就可以不再受它們的牢籠、桎梏...

當我以這樣的問題反問自己時
我的顫抖勝過我的期待 悲憫多於喜樂

既生而為人...
如何能不背負將蒼老青春的十字架
如何能拒絕 因緣聚合的情緣 宿命的演出
假如不能不 也不得拒絕
所謂 自己的完整人生....
是繼續背負不能放下的十字架 而使它不再蒼老自己
是更盡情的宿命演出  為成就所有情緣的圓滿而活著

退休 只是脫卸 為形所役的心靈枷鎖
      為要全然面對、成全,乃至於享受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境遇

除了自己 有誰更適合來成就這樣的完整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