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十月讀詩 - 閱讀台灣 - 蘭臺

十月讀詩 - 閱讀台灣 - 蘭臺:

'via Blog this'


臺灣現代文選新詩卷 向陽編撰。
在眾多同類出版品中,這本的編選最具匠心、慧眼。
 attachments/201110/8673835134.jpg
我喜歡幾首詩  抄錄於下: 
1. 羅青 絕句
每一棵樹
都是一行會生長的絕句
枝椏間跳躍的鳥雀
是不斷移動的標點
 (記得小時候車站都有設一個留言板、、、)
2.旅客留言 渡也

外面下著細雨看起來似乎
車站在哭泣

旅客留言板上
有人用粉筆寫
我不去了
也有人寫
我先走了

走了的
要去哪裡
會不會回來呢
在幾個潦草的字跡下是一行
..................................................
看起來似乎
人生的淚水
快樂,還是悲傷的
淚水
或者只是細細的雨.......

從不會答話的留言板
看起來似乎
很多人來過
月台卻空無一人

我站在留言板前
終於被粉筆舉起
要留話給誰呢
年老的母親
或者妻子 朋友
或者留話給這廣闊無邊的車站
木板楞楞地看我
看我久久寫不出一個字

外面下著細雨,看起來似乎
車站在流淚

如果,如果我留話給車站
車站也留話
給地球
地球也留話
給茫茫的宇宙……

(陳澄波的故事-我是油彩的化身,正在各地熱烈登臺演出中、、、)

3.渡也作品:一顆子彈貫穿襯衫
──紀念二二八罹難畫家陳澄波先生

一九四七年三月
一顆子彈突然貫穿襯衫
貫穿你的身體
貫穿嘉義
貫穿臺灣美術史
啊,美噴出血來
你的一生被子彈強行帶走
而那件襯衫至今仍活著
彈孔也活著
如果那彈孔是一顆眼睛
它已看透一切
如果那彈孔是一張嘴
所有仇恨都由它訴說?
不!它從未喊痛從未說話
五十多年了襯衫從未說
一句怨言
……

 (一首類情色詩,寫男人對女人身體的渴望。與其說它是情色詩,不如讚美它是一首動人的情詩:)
4.住在衣服裡的女人

我渴望妳覆蓋,風一般輕輕壓著我
以妳細緻的皮膚如貼身的夜衣
或彷彿就是我自己的皮膚

牛仔褲是流行的白話,寫著詩一般騰躍的短句
開叉裙有古典的文法,銘刻了長篇的祈禱詞
春天一呼喊,妳絲質的襯衫就秀出兩朵
粉色的花苞給如夢的人生看

然而我知道,真實的的秘密總隱藏在身體的櫥窗裡
「打開看看吧」妳含笑的眼神時常這樣暗示我
為一顆鮮紅的果子而羞澀

千百個櫥窗中我看到妳眩人心神的笑彷彿未笑
寬鬆衣襬下搖蕩一奧秘的天體
慼眉思考如聖經紙印的字典

多像一隻遠遁人煙之外卻愛戀著人世的狐
妳豈是我遺失的那根肋骨
或者我應是黏附妳身的一塊肉
降謫於床笫,化身成一條天譴的蛇

我渴望穿妳,當披肩滑落勢如閃電
圍裙像黃金的榖倉微妙擺動
空氣在摩擦,日光在接吻
我渴望套頭的圓領衫埋入妳胸脯,陷身桃花源

放棄棉紗纖維的研究自是日
我專攻身體的誘惑,例如鈕扣鬆脫拉鍊滑雪
分分秒秒念著521 521……的傳訊密碼

自是日妳深潛我夢中撐開一把抵擋熱雨的傘
沿足踝的曲線向北方,妳是我望中帘幕半遮的門
我深信妳打開的皮包中永遠藏有我
──一堆親暱而俚俗的話

──原載一九九六‧七‧六《聯合報》副刊

 (小小的「我」生存的意義,楊澤寫得很動人)
5.《煙》

請讀我——請努力讀我
我是沒有手紋的一隻掌
我是沒有五官的一張臉
我是沒有刻度沒有針臂的一座鐘
請讀我——請努力努力讀我
我是沒有銘辭沒有年月的一方
一方倒下的碑

請讀我——請努力讀我
非掌非臉非鐘非碑的
我是縮影八00億倍的一個
小寫的瘦瘦的i
請讀我——請努力努力讀我
我是生命 我是愛 我是不滅的
靈魂 焚屍爐中熊熊升起的一片
一片獨語的煙

楊澤 (1954-,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