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母愛散文兩篇 - 詩文欣賞_剪報蒐集 - 蘭臺

母愛散文兩篇 - 詩文欣賞_剪報蒐集 - 蘭臺:

'via Blog this'


高明的象徵筆法、教書生涯裡最受感動的一篇散文。
www.evernote.com
十一月的白芒花 楊牧 我間關還鄉,一路上看白色的芒草開花。 在火車上這樣張望,心裡正有一種歲月悠悠的沉鬱,壓在那裡,不由分說。從前也有過這種感覺,這種類似的情緒吧,又彷彿未必。我默默獨坐在那裡,一向就是這樣默默,然而是惘然的,看車窗外白芒花閃過,不斷閃過,不知道這其中是否有什麼道理。起先僅僅如此,花在與我視線平行的小丘上,英英雪雪,迅速來去,或者在遠處山坡,如成群無數的綿羊,車聲不斷起落...
 
 
白髮與臍帶在本文中俱為母愛的象徵,作者在失去母親的激動與傷痛之中,思索生命的傳承意義,從而別有體悟,是一篇令人動容的文章
www.evernote.com
白髮與臍帶 ---- 林文月 五個素色紙盒,在一具用舊了的衣櫥底層找到,母親有五個子女,這許多年來的舟車轉徒,母親竟然完整攜帶著,分別安放的五條臍帶…。 害怕整理梳妝檯的抽屜,大概是出於一種逃避心理。 在那些瓶瓶罐罐瑣物雜陳的後段隱蔽處,有兩樣心愛的東西,每回見了,都令我十分心痛。 這些年以來,我已經深切體會,悲傷不是抽象的心理感受,並且更是極具體實在的生理痛苦。那種感受會從懵懂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